English

解读苏州园林的一本书

2000-06-22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若干年来都有一个心愿,希望能把苏州的园林拍一部电视片,从艺术、文化、历史的各个层面来解读苏州的园林。

我有幸与苏州的园林相伴了半个多世纪,在园中借住过,无数次陪中外的友人参观过,深深体会到苏州园林的小巧玲珑与博大精深,它的美妙和此种美妙对人的熏陶,实在是只能自得,难以言传,要想在一个很短的参观过程中来说出苏州园林的妙处,简直是不可能。有时候,我在电视中看见游人在园林中漫步而过,听着简单的讲解频频点头,然后匆匆地从这一个园赶到那一个园,这时候我就像看见有人把珍贵的美酒倒在大碗里一饮而尽,心里十分难受。如果能有一部好的电视片,让人们静静地坐在电视机前观赏苏州园林,把这陈年的美酒细细地品尝,那是何等的快事!

如今,愿望终于实现了,而且实现得比想象的还要好。

苏州市有线电视台调集精兵强将,不惜工本,要把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苏州园林拍一部电视艺术片,酿造一坛美酒让中外的观众在电视机前慢慢地品尝。他们与浙江电视台协商,请来了著名的电视导演刘郎担纲。刘郎不是苏州人,可那苏州的文化从来也不是封闭的,苏州的文化是属于世界的,也是属于刘郎的。

刘郎是一位很有敬业精神,很有文化修养的编导,他拍过二十多部专题片,曾三次获得中国电视文艺“星光奖”;他对苏州早就情有所钟,很想拍摄一部苏州园林的艺术片,为他攀登艺术的高峰再建一个宿营地;他知道营造苏州园林的是历代众多的大手笔,可是拍摄苏州园林的却只有一架摄像机,而且是在一定时间之内完成的。

一个在艺术上有所追求的人,总是不辞艰辛,因为艺术内涵的轻重,总是与开掘的深浅成正比,艺术之花要用心血浇灌的,曹雪芹的满纸荒唐言,是用一把辛酸泪写成的。苏州园林有着丰富的吴文化的内涵,吴文化上下两千五百年,明清以来,江南文士的心态、志趣、高度的文化修养,几乎都凝结在苏州园林之内,这是一个艺术上富矿,但却距离地表三千米,开采不易。

刘郎不愧是高手,他是从读书开始创作的。他本来就博览群书,而且有惊人的记忆力。博览是广,归类是深,刘郎几乎读遍所能找到而又必需找到的,有关苏州园林,有关吴文化的各种书籍。有人说他读了一箱子书,一箱难说是多少,想来和五车是同义的。他从文化和历史的高度来鸟瞰苏州园林,不作浏览式的介绍,而是看清它的来龙去脉,然后条分缕析,把诸多的内涵纳于他所选择的画面之中,再用精彩的语言来道出画面之中的深意,使人感受到一种艺术的震撼和对历史的回味。

刘郎也许是想到了沈三白的《浮生六记》了吧,他把这部记述苏州园林的艺术片定名为《苏园六记》。当然,这不仅仅是命名,是编导者把苏州的园林拆开而又重组,分为六个方面细细道来。他用诗一般的语言,道出了苏州园林的真髓。片子一开始,你就会听到两位播音高手,用那种平静悦耳的声音朗诵道:“雕几块中国的花窗,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。构一道东方的长廊,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。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,唱得是这样风风雅雅;是几幅山林的写意,却不乏那般细细微微……”通篇的解说都是那么诗情画意,而且说出了苏州园林的方方面面,道出苏州园林与吴文化、中原文化,甚至与世界文化不可分割的关连,构成了一部解读苏州园林的学术著作,一本有画面,有激情,有韵律的书籍。说实在,我读了刘郎的这本书之后不禁自愧,觉得我写不出这样的解说词;同时也是喜从心出,觉得收益匪浅,这部书弥补了我对苏州园林的一知半解,解脱了我对苏州园林的美妙只可意会,不能言传的困境。当然,我也有一种感觉,觉得刘郎在配用解说词时有点难以自制,在“大珠小珠落玉盘”的同时,忘却了“此时无声胜有声”。

2000年6月1日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